EnglishChinesePortguese

澳大清華民樂同台奏響春之聲

1:binary?id=yj08cZGXmlxNeJj0l9l_2FNcwMHLAH_2Fxd8kRWBp0Wh3vRtVBr6U2EerA_3D_3D:古韻飄香、氣勢恢弘的民族管弦樂合奏
古韻飄香、氣勢恢弘的民族管弦樂合奏
Photo Download
2:binary?id=yj08cZGXmlxNeJj0l9l_2FNcwMHLAH_2Fxd8dhQ5ixcW2sovEmaYwQti9A_3D_3D:程海東教授向史宗愷教授贈送紀念品
程海東教授向史宗愷教授贈送紀念品
Photo Download
3:binary?id=yj08cZGXmlxNeJj0l9l_2FNcwMHLAH_2Fxd8kdNGLuPmXTTWkHGXzjVHLw_3D_3D:清華大學民樂團與澳大中樂團演出後合照
清華大學民樂團與澳大中樂團演出後合照
Photo Download
4:binary?id=yj08cZGXmlxNeJj0l9l_2FNcwMHLAH_2Fxd86aYKzhQa0VUe4Pv9PRXHtA_3D_3D:演奏會主持人(左)譚卉與(右)林文森
演奏會主持人(左)譚卉與(右)林文森
Photo Download

【校園實習記者高紅報導】澳門大學文化中心日前上演了一場古韻飄香、氣勢恢弘的民歌合奏音樂會。來自國內頂尖高校的學生樂團——清華大學民樂團,與澳大中樂團同台合奏,上演了一場中樂盛宴“清澳熏風”,既有氣勢磅礴的大型民族管弦樂合奏、古譜流芳的古箏對奏,也有沂音濃郁的柳琴對奏、淒美感傷的二胡與鋼琴合奏,還有奔騰戰火的二胡齊奏,以及“一曲菊花台,寸斷愁腸”的二胡與大提琴雙協奏曲。

這場雍容華貴的中樂盛宴由熱情狂野的傣族民樂《難忘的潑水節》拉開帷幕,其後上演曲目既有當代管弦樂精品,也有風格獨特、立意新穎的改編樂曲。一曲經清華大學楊蕭同學改編的甄嬛傳片尾曲《鳳凰於飛》觀眾耳熟能詳;古曲《春江花月夜》將古韻滲入心間;《風居住的城市》清澈浪漫的琴音與憂傷的二胡交織動容;而千軍萬馬、喧囂直上的《戰馬奔騰》,讓人驚訝柔聲部的二胡能齊奏出如此磅礴氣勢;雅致細膩的《菊花台》改編曲添加了民族樂器;兩校民族管弦樂合奏的《弓舞》、《歡樂歌》、《瑤族舞曲》則將全場推至高潮──紅袖黑衫曼妙的指尖跳躍,曲子時而清麗嬌羞,時而歡歌熱舞,明快活潑,滿地生氣,全場沸騰;最後一曲改編自多齣經典電視劇的民樂合奏,全場還伴以“呼!哈!”之聲,散發出民族精神,頓時令人胸襟廣闊,振奮前行!

擔任此次演奏會的指揮均在樂壇享有盛名:清華大學民樂團常任總指揮張大森先生是原中國廣播民族樂團團長、著名作曲家、指揮家,擔任民樂團常任指揮二十多年。自2010年出任澳大中樂團指揮的庒傑派先生,是澳門中樂團敲擊樂聲部首席、澳門中國民族管弦樂協會會長。兩位指揮均為各自帶領的學生樂團傾注了大量心血,並為新生音樂力量的發展和弘揚民族音樂做出了很大貢獻。

“清澳熏風”這股如此美好的春天之風,熏染了兩校友誼。據了解,讓大家想不到的是,整場合奏演出排練竟只用了短短一天的時間,已達如此默契。演奏會主持、來自清華大學的林文森透露,這次演奏的對接準備工作達到了很高標準,儘管內地和澳門有文化差異,但彼此對音樂的理解是相同的。清華大學民樂團隊長王坦表示,這次能和澳大同學一起合作,感到非常開心,更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到澳大新校園演出。澳大中樂團團長譚卉表示,「此次能和這麼優秀的學生樂團合作,並且配合默契,激勵了團隊成員的成長。這次演出佈局排位都與之前完全不同,對於鍛鍊舞臺經驗是很好的積累。」雖然這次雙方相聚時間短暫,但情義綿長,譚卉更期望日後雙方在音樂、學習上能有更多交流。

出席演奏會的嘉賓包括:澳門大學學生事務副校長程海東教授,教務長彭執中先生,學生事務長余小明博士,澳門文化局代表劉莉莉小姐,學生資源及服務處處長周桂慈女士,以及專程遠道而來的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史宗愷教授,清華大學民樂團指導老師田鑫先生,清華大學團委副書記倪傑博士等。

如對上述資訊有任何查詢,請聯繫傳訊部新聞專員李小姐或鄧小姐(電話:(853)83974325),電郵:prs.media@um.edu.mo)或瀏覽澳大網頁www.umac.mo。

27/03/2013